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

2009金馬影展[女煞葛洛莉 Gloria]觀後感









女煞葛洛莉 Gloria

導演 : 約翰卡薩維蒂(John Cassavetes)
國別 : 美國
片長 : 121min
得獎紀錄 : 1980威尼斯影展金獅獎,1980奧斯卡金像獎、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入圍

金馬影展官網的影片介紹:
卡薩維蒂最接近好萊塢、也是在商業上最成功的作品。一個莫名其妙被鄰居託孤的女子葛洛莉,帶著從天而降的小男孩,偶然展開了躲避追殺的逃亡之旅。葛洛莉從冷漠、不耐、逃避,逐漸轉變成勇敢、強大到與黑道對幹的女煞星,卡薩維蒂妻子吉娜羅蘭爆發力十足的演出,也打造了影史最經典、至今仍無人能及的女性形象之一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是不是看了以上介紹後,就跟我一樣覺得這部片一定是槍戰磅來磅去,開槍互幹很精采可期呢?老實說我以為會是古早味的Shoot 'Em Up (所以想說給乖大看的,他應該會喜歡...)結果就大錯特錯了...

這部電影有開槍鏡頭的,跟本就只有稍稍點到為止,而且有時還有點莫名其妙...
這片的重點不是在華麗的槍戰場景或是黑道的勾心鬥角(勾心鬥角也只有一點點),而是在於身為一個立志單身討厭小孩的女性之心情轉換,?歲成熟女性跟一個波籍小男孩,直接不帶虛偽的對話,令人覺得發冏又很真實,影片介紹有寫對關於Gloria的心境轉變,但我覺得她表現的是很矛盾的,當她決定為了小男孩而戰時,但輾轉逃來逃去,感覺無計可施的時候,又把他再一次的丟棄,小男孩沒有再纏住她而離開了,她又好像內心不安,而跑去找他...

電影大部份的時候,都是在描述她們逃亡的過程和相處情形,對已經看慣劇情快節奏發展的我來看,會感到好像有點在拖...但現在細細回想整個影片的內容時,又覺得每個部份的掌握都是不可少的,不愧是金馬這次特別要"推"的約翰卡薩維蒂(John Cassavetes)製片家所導演製作的片

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女主角Gloria,是John Cassavetes的太太Gena Rowlands 演的,回來查了imdb才知道,原來我曾經看過她"現代"演痴呆老太太的Notebook,之前我超愛這部片,也超愛她在notebook裡的演技,沒想到竟然在不知情的狀況下,看了她在演藝巔峰時主演的片,實在是覺得很高興呀,之後還要看她的受影響的女人(也是誤打誤撞選的片),就更令人期待了

1 則留言:

  1. 沒想到她這麼老了
    1980時她雖老,但看起來還是很漂亮
    那時你別提shoot em up不就好了
    後來兩個小時應該是要歸功於verona吧
    很好看的片
    不過我還是喜歡現代的電影

    回覆刪除